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瓶 花 之 说

插花的器皿

  作为插花的器皿,不仅用于贮水和盛放花枝,而且,器皿本身也是一种艺术品,在中国传统插花中被视为花作整体生命的一部分,而备受重视。

  在中国插花史上,所使用的器皿品种很多。依质地不同,就有瓷、铜、玉、石、砖、陶、竹之分,式样有方圆大小高矮之别。但总体上可以归为瓶、盘两大类。而以花瓶的使用最为普遍,古籍记载也很多。明代文震亨的《长物志》就对“花瓶”(通花瓶)的种类、产地、优劣以及与花材的配合等作了较详细的叙述:

  “花瓶以古铜入土年久,受土气深,以之养花,花色鲜明,不特古色可玩而已。铜器可插花者:曰‘尊’,曰‘罍’,曰‘觚’,曰‘壶’,随花大小用之。磁器用官、哥、定窑古胆瓶,一枝瓶、小蓍草瓶,余如暗花、青花、茄袋、葫芦、细口、匾肚、瘦足、药坛,及新铸铜瓶,建窑等瓶,俱不入清供,尤不可用者,鹅颈壁瓶也。古铜汉方瓶,龙泉、均州瓶,有极大高二三尺者,以插古梅,最相称。瓶中俱用锡作替管盛水,可免破裂之患。大都瓶宁瘦,无过壮,宁大,无过小,高可一尺五寸,低不过一尺,乃佳。”

  对中国插花,特别是文人插花来说,用竹筒作为插花器皿,或许更为相宜。我国是竹子的故乡,竹的种类繁多。以竹子为原材料制作各种生活用具,据考证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例如常见的笔筒,早在隋唐以前的诗词中就提到,它是我国古代文人所用“文房四宝”之一。竹筒插花的产生,可能与竹制笔筒有关。现在所用的竹筒,不光有单筒式、层生型、船生型、组合式、悬挂式等许多式样,而且,还常在竹筒身上雕刻或烙制梅、兰、竹、菊等花草图案和相关诗句,十分文雅。这种竹筒插花在八至十一世纪的镰仓时代传入日本后,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日本使用也十分普遍。??

  在选择、使用插花器皿时,中国插花非常讲究与时令、节气、花材、环境相配合。如:冬春宜用铜器,夏秋宜用瓷器;牡丹不插竹筒,枯藤不用铜瓶;堂屋宜大瓶,书室宜小瓶;“贵铜瓦,贱金银,忌有环,忌成对”(《长物志》)。中国的“瓶花之说”,对器皿的论述也很精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