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瓶 花 之 说

插花保鲜与陈设

  一瓶费尽心思插好的鲜花,假若“养不得其法,不特花即失神,亦且色不耐久。”(《花镜》)欣赏不久使花残叶落,确实令人惋惜。因此,中国插花自始至终便设法延长鲜花水养期。

   插花保鲜,在选择和切取花材时就应有所考虑,不仅要选择水养观赏期较长的种类和品种,而且,切取的方法也有讲究。古人说:“折花之法,不可乱攀;须择其木之丛杂处,取初放有致之枝,或一二种;比枝配色,不冗不孤,稍有画意者,方剪而燔其折处插之,则滋不下洩,花可耐久。”

   插花既用水养,合理用水自然成为延长花作寿命的关键。“凡花滋雨露以生,虽瓶养亦当用天落水,每日添换,其开庶久;若三四日不换,花必零落,蕊必干枯。每夜宜择无风有露处置之,犹可多延一二日之鲜丽,此乃天与人参之力也。”(《花镜》)但若都市居民不易找来“天落水”(雨水、河水等),也可用自来水和井水,然均应陈放一二天后再用。对于有些不宜用清水保养的花木,则应分别对待。“如梅花、水仙,宜盐水养。而梅更宜腌猪肉汁去油,俟冷插花;且瓶不结冻,虽细蕊皆开;若贮古瓶中,常刺以汤,还能结子生叶。海棠花须束薄荷叶于折处,再以薄荷水浸养,细蕊尽开。栀子花折处须搥碎,以盐入瓶中干插,自能放花抽叶,花谢后盐仍可用。牡丹初折,即燃其枝,不用水养;当以蜜浸自荣,谢后蜜仍可用。芍药烧枝后,即插水瓶中;夜间另浸大水缸内,早复归瓶,则叶绿花鲜。莲花先用泥塞其折孔内,再以发缠之,先插入瓶,后方灌水,夜置无风有露处,则菡萏皆开。荚蓉、竹枝、金凤花,皆当以沸汤养之,乘热即塞瓶口,则花易开而叶不损。若蜀葵、秋葵、芍药、萱花等类?宜烧枝插,余皆不可烧。凡贮瓶中水,须烧红瓦片投之,则水不臭。冬月将浓灰汁和酒灌瓶内则不冻。鲜肉冻汁养山茶、蜡梅则开耐久。……若小口胆瓶等,投硫黄末数钱,亦可免冻之患。”

   《花镜》中列举的上述实用方法,多半符合科学道理,因而至今仍有运用。当然,现代插花还常用酒精、醋酸、稀盐酸、硼酸、高锰酸钾等药剂涂抹或浸渍切口,可起到灭菌防腐、促进吸水的作用,而可延长插花寿命。但若是从鲜花店里购买保鲜剂(液),将更为有效和方便。

   此外,注意选择插花陈设的环境也很重要。插花不应置于阳光直射之处。也不应置于过熟水果如苹果、梨、柑橘、香蕉等的近旁,因为这些水果挥发的乙烯气体会加速插花的衰败。从这方面考虑,插花作品最好放置于空气流通,但风并不太大之处,以便让切花本身产生的乙烯散发,有利于延长插花的寿命和观赏期。这早已为古人所认识,《长物志》就记载:“供花不可闭窗户焚香,烟触即萎,水仙尤甚,亦不可供于画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