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名 人 与 花

  人们普遍都爱花。而作为名人,由于他(她)一般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审美能力、较好的种花条件、较多的赏花机会……,因此,似应与花有着更特殊一点的关系。中国历代有许多名人爱花、种花、赏花、餐花、吟花、画花乃至“娶花”的佳话世代相传,永世流芳。如今,无论是政界的风云人物,还是艺坛的文人高士,爱花、赏花者更是大有人在:政治家以花明志需要花,外交家传播友谊需要花,艺术家抒发情怀需要花,而以花为业的园艺家更是一刻也离不开花……,甚或可以说,有多少名人,就有多少“名人与花”的故事!

  然而,由于篇幅有限,更由于作者见识狭隘,所以这里只能传诵有限的名人与花的故事。而且,由于本书的主题是探索花卉与其他文化门类的关系,因此,这里提及的名人也主要是指中国文化界的名人。在此就只能请梅花名家陈俊愉、牡丹名家喻衡、菊花名家李鸿渐、兰花名家姚毓和吴应祥、月季名家张本、茶花和杜鹃名家冯国楣、荷花名家王其超、桂花名家鲁涤非和刘玉莲、水仙名家徐欣、芍药名家汪菊渊等花卉界的著名专家们谅解了。
但愿这里列举的名人与花的事例能从不同侧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花卉与中国文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