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名 人 与 花

张大千与荷花


  旅居海外的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擅长画花卉。他画的花卉种类很多,如荷花、秋海棠、牡丹、兰花、水仙、梅花等。1958年,他曾以一幅《秋海棠》,荣膺纽约国际艺术协会选为世界伟大画家。而他平时画得最多的还是荷花,他自己常说:“赏荷、画荷,一辈子都不会厌倦!”

  张大千年轻的时候住在苏州,庭院里那一池荷花,成了他写生的好地方;他三十三岁时开始住进北京颐和园,一住就是五年,颐和园池塘中那又肥又大的荷花,使他对画荷的兴趣愈加浓厚,用他自己的话说,“画起来真是过瘾。”

  张大千画花卉有两个原则:不喜欢的东西不画;不了解的东西不画。他说:“画花一定要时常观察花的神情。我一向要求自己画‘池塘的花’,而不是画‘花瓶里的供花’。”他移居台湾后,还一直梦想有一座荷花池塘,但是外双溪新屋的院子小,不能如愿,只好在水缸里养荷、赏荷、画荷了。

  由于长期与荷花相处,使他特别偏爱荷花。张大千爱荷,爱荷出泥不染,娉娉婷婷从水中浮起,雍容高贵;而田田荷叶,姿态优雅的荷杆也时常走进他的画里。他认为,荷花最难下手的部分不是花,而是杆子,因为一笔下去不得回头,重描就不成画了。

  张大千常作小品荷花,但也有许多壮观的大幅荷花作品。如1963年他在美国展出的六屏巨幅荷花。这六幅墨荷在作画当时,必须打通大画室才能完全打开摆平,在日本裱衬时,裱画店只好打通工作房裱画。这些长12尺,宽24尺的六幅荷花屏风,在美展出后,由《读者文摘》购藏,14万美元的售价,打破中国画售价的新纪录。说明张大千先生在画荷上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无怪乎徐悲鸿曾经赞美张大千的荷花和海棠为前无古人。

  张大千的花卉,艺评价形容是“宗宋元,远涉五代,勾勒与敷色皆能融和前人矩法。’’他个人认为受宋人影响最深,而明朝的白阳山人、八大、石涛等的画风也使他的笔法开阔。他说“寓意八大山人应属第一,他用最少的笔,表现繁富的景物,那种脱俗清新的意境实在不容易啊!但是画花卉,在起步时,无妨刻意求工,等到熟能生巧,再用大手笔挥洒也不算太迟。”他认为,中西绘画所用的工具不同,所以笔下的花卉也不尽相同,他个人对西画没有研究,但他了解,一张花卉:不论出自东方人或西方人的手,“生动”总是必须具备的条件。他认为目前国内的画家当中,张杰的荷花画得不错,他虽然用西洋颜料,但是画面却是“中国味”十足。

  张大千先生之所以在花卉画上取得这么巨大的成就,恐怕与其家庭熏陶是分不开的。据张大千先生回忆,他的母亲和姊姊都画得一手好花卉。他说:“我的母亲和姊姊并不寄望我成为画家,不过经常教我画,尤其我姐姐对我的影响特别深,每当她教我画一种花卉之前,必须先教我了解它的结构,像水仙花有几瓣啊?利丹花含苞时是什么颜色啊?以后数十年,我在提笔时都不曾忘记她的这一番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