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名 人 与 花

邓颖超、冰心与月季


  邓颖超和冰心,这两位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卓越贡献的伟大女性,都共同爱好月季花。

  邓颖超同志爱花,并在自己的院子里种了不少花。其中,她最喜欢的要数月季了,特别是月季中的名品“黄和平”;50年代,邓颖超同志还亲自在院中栽了几株黄和平,一直到现在还盛开着鲜艳的花朵。1978年5月19日,邓颖超同志在接见美国访华团时,就送给了代表团一朵嫩黄的月季花,并说:“这种花有一个特点,初开时是淡黄色,开到后来就变成粉红的了,这象征着我们的友谊,开始时是淡淡的,到后来就会逐渐加深了。”“黄和平”,这一用神圣的名字命名的月季名品,不正是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象征吗?

  冰心同志爱花,但她似乎只爱月季花。她不但喜欢月季的色、香、味,更喜爱它花枝上尖硬的刺!她曾说过:“我就喜欢月季花。它没有媚态,有自己的风骨;月季花枝上有刺,不是随便可以采摘的。”这朴素的话语,隐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冰心虽然十分喜爱月季花,却由于住在楼上,不便种花。但她交了几位种月季花的朋友。这几位月季专家知道冰心老人喜爱月季,便经常在清晨送上一束缤纷五色、清露凝香的月季花,使得冰心花瓶里的“玫瑰花就从4月插到10月,从书案窗台上映散着艳彩和清香。”“这一束花就在一天的开始,给我以无限的欢乐和鼓舞。”(冰心《月季花·序》)

  1986年5月18日,正是冰心老人的86岁生日。这天上午,邓颖超和冰心一起来到北方月季花公司的月季园里,欣赏那数万朵绚丽夺目的月季花。这两位有着共同爱好的老人,一见面就互相亲吻,互致问候。邓颖超同志还特意带来了一束自己院中的鲜花,送给冰心,并说:“祝贺你86岁生日,愿你像鲜花那样永远年轻。”冰心激动地接过花束,连声说:“谢谢,谢谢!你那么忙,还想着我。”

  冰心老人的腿在1980年摔伤了,6年多只出过两次远门。这天当女儿用轮椅把她推到月季花前时,老人迫不及待地让女儿扶她下车,说:“我要自己走,我要走到花中间去!”她拉着扶手,大步向前走去,急得女儿在一旁直叫:“慢点走,您一看见花就什么也不顾了!”冰心边走边说:真好!真好!看见花,心情舒畅。可惜我的腿不好,如果腿好我都想飞起来了!

  离开前,月季园的职工把鲜花组成的花篮分别赠给邓颖超和冰心,表示对她们的崇敬和爱戴之情。她们欣喜地接过,并手拉手地在月季花架前合影留念。花架上那一朵朵盛开的红色的月季花,象征着这两位共同爱好月季的伟人有着深情厚谊。分别时,冰心为了表达对邓颖超的敬意和感激,将自已的月季花篮转赠给邓颖超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