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赏 花 之 道

花卉的香味美

   花卉的香味美包括“香”与“味”两个方面。它们往往难以言传,却给人如梦似醉的美感。“由茉莉那种强烈而显著的香味到紫丁香那种温和的香味,最后到中国兰花那种洁净而微妙的香味。香味越微妙,越不易辨别出来是什么花,便越加高贵。”(林语堂《论花与花的布置》)。

   在中国的花卉中,最受大众喜爱的香花要数桂花了。它虽没有硕大的花朵或鲜艳的色彩,自古至今却一直是我国人民公认的传统名花。究其原因,就在于桂花盛开时节,金粟万点,飘香溢芳。看花闻香,悦目怡情,给赏花者带来了不尽的嗅觉美。“疑是广寒宫里种,一秋三度送天香”;“亭亭岩下桂,晚岁独芬芳”;“幽桂有芳根,青桂隐遥月”。纵观历代诗人的咏桂佳句,大多盛赞桂花的“天香”或“芬芳”。

   乖小洁白的茉莉花,也以其馨香赢得众人的喜爱,仲夏夜里,香味伴随着月光流泻飘忽,宛若舒伯特的小夜曲,沁人心脾,妙不可言。在香水没有引进之前,茉莉花一直是中国妇女的宠物:早晨梳妆既罢,便摘几朵沾露的茉莉插于发上;到了黄昏纳凉之时,又把茉莉花插在两鬓或佩在襟前,所谓“茉莉新堆两鬓鸦”;再加上床上挂的,案几上摆的,香随人转,朝夕萦绕,提神醒脑,炎暑顿消。难怪有人要说:“一卉能熏一室香。”

   象征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瑞香花,显得更加优雅高尚。它盛开的时候刚好在元旦和春节之间,只要有一盆安置在厅堂之上,便可使满室生香。因此,它赢得了诸多芳名,如“瑞兰”、“野梦花”、“夺香花”、“千里香”等,宋《清异录》则称其为“睡香”和“瑞香”。缘其蕴含有瑞气生香、新春吉祥之意,因此,称其“瑞香”是最为恰切不过了。

   在众香园里,最受文人雅士推崇的要数兰花的幽香了,清雅、醇正、袭远、持久,号称 “香祖”“王者之香”。人们对其他花香或许各有偏爱,唯独兰花是全人类共同爱好的香型。据有关报道,许多花香都可以合成,唯独兰香难以仿效。有位美学家叙说了一个饶有风趣的见闻,在公园的兰花展览会上,曾看见三位老人闭目静立,神态庄重,仿佛在等待着一个重要时刻。“来了!来了!”他们突然惊呼起来,同时深深地呼吸着,原来他们在恭候兰香,有如青年人期待恋人一般。人们在研究兰香散发的特点时了解到,它一不定时,二不定量,三不定向,像“幽灵”一样飘忽不定,难以捉摸,故称“幽香”,“兰香不可近闻”,妙就妙在若有若无,似远忽近之间。“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元?余同麓《咏兰》),正是说明了兰香的这一特色。

  从上面的例子中,不难看出,花香有不同的类型。而且,不同的香型所带来的美感也是有别的。例如,梅花的清香,含笑的浓香,桂花的甜香,兰花的幽香,以及别具一格的玫瑰花香、松针的香气等。清香可怡情,浓香则醉人,桂花的甜香或许能引起你深沉而甜密的回忆……

   不少花卉种类不仅开放芬芳的花朵,还会结出甜美的果实。直接品味,无疑有味觉之美;望梅便可生津止渴,不是同样也使人产生一种甜酸隽永的美感吗?白玉兰的花瓣,肥厚洁白,若蘸些面浆,油炸成“玉兰片”,即是香甜可口的美味佳品。还有菊花、兰花、玫瑰、茉莉、槐花、金银花、桂花、桃花、荷花、米兰等许多花卉,均可制成饮料、甜食、菜肴等各式各样的香甜可口、营养丰富的美味食品,给人以别具一格的味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