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文化 >> 名人与花 >> 浏览文章

孙中山与荷花

  我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中国革命的艰危年代里四处奔走,生活动荡,可在他心灵的深处,同样有对花卉的爱好。他珍重梅花的遍布中华大地,花冠五瓣代表汉、满、蒙、回、藏五大民族团结协调;他爱好菊花的凌霜傲雪,品格清高。不过,他似乎对广泛栽培于我国各地的荷花,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

  1916年8月16日,孙中山从上海去杭州,当地各界人士邀他前往西湖,观赏河山胜景。此时湖边水面荷花盛放,他在观赏之余,颇受荷花那“出淤泥而不染”的崇高品质所感动,遂折下一朵荷花,笑对旁人道:“中国当如此花”。……随后又至秋瑾墓前,凭吊为民族革命壮烈牺牲的秋瑾烈士。

   “中国当如此花”一语,正是孙中山先生自身品格的表露。他既不羡慕牡丹的荣华,也不钟情于桃李的娇艳,却希望中国人都能像荷花那样高尚挺立,磊落光明,也寄望新兴的中国能像荷花那样灿烂芬芳,香飘四海。

  1908年,孙中山先生留居日本时,为了感谢房东田中隆先生对当时中国革命的支持,赠送给田中隆先生亲笔手书“至诚感神”和象征君子友谊之情的四颗莲花种子。田中隆家人将这四颗莲籽作为传家之宝珍藏。直至1930年,才请日本“荷花博士”大贺一郎先生将这四颗莲籽培育开花,并命名为‘孙文莲’(Nelumbo nucifera ‘Sunyatsen Lotus’)。1979年,我国人大常委会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时,日本朋友阪本祐二先生(大贺一郎的学生)委托唐招提寺的住持森本孝顺长老,将‘孙文莲’、‘樱莲’(‘Cherry’)、‘渔山红莲’(‘Yushan Pink’)、‘尼赫鲁莲’(‘Nehru Lotus’)、‘藤壶莲’(‘Tenghu Lian’)、‘即非莲’(‘Jifei Lian’)、‘蜀红莲’(‘Shuhong Lian’)、‘爪红茶碗莲’(‘Zhaohongcha Bowl’)等一批珍贵的荷花品种送给邓颖超副委员长,请她转交给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表达中日人民的友谊,成为中日人民交往史上的一则佳话。

  ‘孙文莲’是一个单瓣的莲花品种,花瓣21枚左右。花瓣呈倒挂金钟淡粉红色(Fuchsine Pink)。花朵红色,直径22~26厘米。花期6月中旬至7月下旬。这一适于湖塘或缸栽的花莲品种,如今早已在全国各地推广,它与‘中日友谊莲’(Nelumbo nucifera‘Sino-Japanese Friendship’)等荷花品种一起,共同盛开在中日大地上,象征着孙中山先生的事业和中日人民的友谊万古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