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欣赏 >> 非洲 >> 浏览文章

马达加斯加国花--凤凰木、旅人蕉

点击浏览下一页

基本信息
种中文名:凤凰木
种别名 :红花楹树、凤凰树、火树、红花楹 、影树、金凤
种拉丁名:Delonix regia (Boj.) Raf.
科中文名:云实科(苏木科)
科拉丁名:Caesalpiniaceae
属中文名:凤凰木属
属拉丁名:Delonix
英文名:flame tree
中国植物志:39:095
常见于庭园或为行道树。原产非洲 。台湾、海南、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有引种栽培。

分类学地位
域:真核域(Eukarya)
界:植物界(Plantae)
门:被子植物门(Magnoliophyta)
纲:双子叶植物纲(Magnoliopsida)
目:豆目(Fabales)
科:豆科(Fabaceae)
亚科:苏木亚科(Caesalpinioideae)
属:凤凰木属(Delonix)
种:凤凰木(D. regia)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高10-20米。二回羽状复叶长20-60厘米,有羽片15-20对,羽片长5-10厘米,有小叶25-28对;小叶密生,细小,长圆形,长4-8毫米,两面被绢毛,顶端钝。伞房式总状花序顶生和腋生;花大,直径7-10厘米;花冠鲜红色至橙红色,具黄色斑。夏季为开花期。荚果微呈镰开形,扁平,长30-60厘米。种子秋季成熟。凤凰木属苏木科凤凰木属的落叶乔木。高15-20米,胸径1米。树冠平展成伞形,叶为二回羽状复叶。花期5-7月,果期11月。花瓣五瓣,花色艳红且带黄晕。花红叶绿,满树如火,富丽堂皇,遍布树冠,犹如蝴蝶飞舞其上。由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故取名凤凰。
胸径可达1米;树皮粗糙,灰褐色;树形为广阔伞形,分枝多而开展;小枝常被短绒毛并有明显的皮孔。冬天落叶时,多不胜数的小叶如雪花飘落。性喜高温、多日的环境,必需在阳光充足处方能繁茂生长。
叶片是二回羽状复叶,呈羽片对生,15-30对,每羽片有小叶20-40对。小叶为长椭圆形,基部歪斜,叶缘是全缘,叶端圆钝。叶片是薄纸质,叶面平滑且薄,为青绿色,叶脉则仅中肋明显。
伞房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萼和花瓣皆5片,聚生成簇。花大呈红色,连花萼内侧都呈血红色,四瓣伸展约8厘米长,第五瓣直立稍大及有黄及白的斑点,雄蕊红色,花萼腹面深红色,背面绿色。
开花后结出一条条长形豆荚果,长可达60厘米,成熟后呈深褐色,木质化,内藏40-50粒细小的种子,每颗平均只有0.4克重,种皮有斑纹,有毒,不可误食。
和许多豆科植物一样,凤凰木的根部也有根瘤菌。为了适应多雨的气候,树干基部长有板根出现。凤凰木适应热带气候,耐旱及可在有盐分的环境生长。

生长习性
凤凰木种植6—8年开始开花,性喜高温、多日的环境,必需在阳光充足处方能繁茂生长,故在南方热带生长较快,一般1年生高可达1.5—2m,2年生高可达3—4m,树 体高,冠幅大。凤凰木喜光,浅根性,平均适温20-24oC,每年2月初冬芽萌发,4—7月为生长高峰,7月下旬因气温过高生长量下降,8月中下旬气温下 降以加快生长,10月份后生长减慢,12月-1月份落叶。
喜光,喜高温多湿气候,栽培地全照或半日照均能适应,土质须为肥沃、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排水须良好,不耐干旱和瘠薄,不耐寒,抗风,抗大气污染。园林风景树、绿荫树和行道树。凤凰木适宜种植于有充足阳光及有遮蔽,而排水良好的砂土上。花期为六至七月开花 。繁殖培育,种子繁殖,须先浸90°热水5~10分钟,发芽率较高。

种植方式:适合孤植

地理分布
中国台湾、海南、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有引种栽培。原产地马达加斯加及世界各热带地方。在美国凤凰木只生长在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南部的瑞欧格兰山谷(Rio Grande Valley)、亚利桑那州及加利福尼亚州的沙漠地区、夏威夷州、波多黎各、美属维尔京群岛和关岛。凤凰木亦广泛生长在加勒比海地区。

毒 性
花和种子有毒。小孩误食种子中毒后有头晕、流涎、腹胀、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茎皮的水提取物对猫和猴有催吐作用和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花的醇、水提取物有灭蛔虫作用。有毒成分不明。花含类胡萝卜素。种子含溶血卵磷酯(lysolecithin)等磷酯类化合物。茎皮含赤藓醇(erythritol)、白矢车菊甙元(1eucocyanidin)。

中毒症状
误食会造成腹痛、腹胀、腹泻、头晕、流延等症状。

用 途
行道树:行道绿化树在夏季具有降温增湿的小气候效应
遮荫树:在盛夏7–8cm胸径的凤凰木最大冠幅可达8m2–10m2,其遮光率在50%–70%之间,凤凰木分枝较多,树冠中间与边缘相差不大,遮荫效果比较均匀且通风条件较好。树冠内相对温度比外界裸露处低3oC,最大低6oC。夏季栽植地一般维持在23-28℃左右,树冠内相对湿度比外界裸露地高10—20%,比较适合茶花生长发育。
增肥改土:根系有固N根瘤菌,可节省肥料的施用,凤凰木每年落叶量比较大,以胸径7–8cm的树木为例,每年落叶约3.1kg,大量的落叶为地栽茶花提供良好的覆盖物,起到保湿保温、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和结构、增加土壤肥力。

药用价值
【药 名】:凤凰木。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豆科植物凤凰木的树皮。
【功 效】:平肝潜阳。
【主 治】:用于肝阳上亢,高血压、头晕、目眩、烦躁。
【性味归经】:甘、淡,寒。肝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一10克;或开水洗眼。
【别 名】:红花楹、火树(广东)。
【动植物资源分布】:分布福建、台湾、广东、广西、云南。
【拉丁名】:凤凰木 Delohixregia (Boj)Rof
【考 证】:始载于《海南植物志》。
备注:凤凰木是马达加斯的国树。 中国厦门市市树、攀枝花市的市花,广东省深圳市深圳中学校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