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欣赏 >> 亚洲 >> 浏览文章

老挝国花--鸡蛋花

点击浏览下一页

学名:Plumeria rubra 'Acutifolia'
别名:缅栀子、蛋黄花 、大季花、印度素馨
科属:夹竹桃科、鸡蛋花属
产地分布:
原产美洲墨西哥。我国已引种栽培,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省区有栽培,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需要在温室内栽培。
全球约7种。原产于西印度群岛和美洲,现已遍布全世界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我国引入栽培有红鸡蛋花、鸡蛋花P.及1栽培品种。福建、广东、广西及云南常见栽培。

国花市花
是老挝国花。是广东肇庆的市花。

形态特征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4~5米。枝粗厚而带肉质,小枝肥厚多肉;叶大,互生,羽状脉;厚纸质,多聚生于枝顶,叶脉在近叶缘处连成一边脉;花数朵聚生于枝顶,花冠筒状(漏斗状),径约5-6厘米,5裂;五片花瓣轮叠而生,如同孩子们手折的纸风车。外面乳白色,中心鲜黄色,极似蛋白包裹着蛋黄,因此得名,气味极芳香。除此之外,还有红,黄两种颜色。鸡蛋花夏季开花,清香优雅;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其状甚美。适合于庭院、草地中栽植,也可盆栽。花香,可提香料,或晒干后供制饮料理,还可供药用。
花期5~10月。果为一双生蓇葖;子多数,顶端具膜质翅,无种毛。

繁殖方式
扦插或压条繁殖,极易成活。

用法用途
在我国西双版纳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鸡蛋花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而广泛栽植,故又名“庙树”或“塔树”。鸡蛋花是热情的西双版纳傣族人招待宾客的最好的特色菜。在热带旅游胜地夏威夷,人们喜欢将采下来的鸡蛋花串成花环作为佩戴的装饰品,因此鸡蛋花又是夏威夷的节日象征。
鸡蛋花夏季开花,清香优雅;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其状甚美。适合于庭院、草地中栽植,也可盆栽。花香,可提香料,或晒干后供制饮料和药用,有去湿之功效。木材白色,质轻而软,可制乐器、餐具或家具。

药用鸡蛋花
【来源】为夹竹桃科鸡蛋花属植物鸡蛋花Plumeria rubra L. cv. Acutifolia [P. rubra L. var. acutifolia (Poir.) Bailey; P. acuminata Ait.],以花入药。夏季采花,晒干。
【性味归经】甘,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利湿,止咳。用于预防中暑,肠炎,细菌性痢疾,消化不良,小儿疳积,传染性肝炎,支气管炎。
【用法用量】 1~3钱。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鸡蛋花,夹竹桃科的落叶小乔木,又名缅栀子,其花瓣洁白,花心淡黄,极似蛋 白包裹着蛋黄,因此得名。每年4、5月间,端庄高雅的鸡蛋花便陆续绽放,香气浓郁,沁人肺腑,5片花瓣轮叠而生,特象孩子们手折的纸风车。实际上,鸡蛋花除了白色的之外,还有有红、黄两种,都可提取香精供制造高级化妆品、香皂和 食品添加剂之用,价格颇高,极具商业开发潜力;也可将鲜花晒干后供泡茶之用,俗称鸡蛋花茶,有治热下痢、润肺解毒之功效。

鸡蛋花树形美观,茎多分枝,奇形怪状,千姿百态;叶似枇杷,冬季落去后,枝 头上便留下半圆形的叶痕,颇象缀有美丽斑点的鹿角,可谓热带地区园林绿化、庭院布置、盆栽观赏的首选小乔木佳品。树皮薄而呈灰绿色,富含有毒的白色液汁,可用来外敷,医治疥疮、红肿等症。木材白色,质轻而软,可制乐器、餐具 或家具。
虽然鸡蛋花的故乡远在美洲的墨西哥至委内瑞拉一带,但现在它的踪迹已遍布全世界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鸡蛋花为夹竹桃科,鸡蛋花属落叶灌木,是热带地区开花最美丽的多肉植物,在热带的地栽高度可以达到4~5米,是重要的庭园植物,在北方只能盆栽观赏,通常在2米以下。鸡蛋花在温室栽培时冬季会落叶,这是其耐寒性差的表现,但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似盆景,也有很强的观赏性。

鸡蛋花又叫缅栀子、蛋黄花、印度素馨、大季花,在我国西双版纳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鸡蛋花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而被广泛栽植,故又名“庙树”或“塔树”。其树形美观,奇形怪状,全株茎干含有乳汁。
鸡蛋花是强阳性花卉,日照越充足,生长得越繁茂,而且花多而香,所以夏季不用遮阴。冬季在居室内养护,如果5℃以下就会受到冻害,低于8℃或通风不良时易掉叶并进入一段长时间的休眠期。翌年春季是鸡蛋花发芽长叶的时候,由于它是多肉植物,所以水分不宜多,以不干不浇、见干即浇、浇必浇透、不可积水为原则。由于鸡蛋花喜欢石灰质土,所以施肥注意补钙,可以加骨粉,或施用含有鸡蛋壳、鱼刺、碎骨等腐熟的富含钙的有机肥。

鸡蛋花在很多地区和国家深受人们喜爱。在老挝,鸡蛋花被定为国花而备受尊崇;在热带旅游胜地夏威夷,人们喜欢将采下来的鸡蛋花串成花环作为佩戴的装饰品,因此鸡蛋花又是夏威夷的节日象征;在我国,鸡蛋花不仅是广东省肇庆市的市花,更是热情的西双版纳傣人招待宾客最好的特色菜。

鸡蛋花落户我国已有数百年历史,深圳平湖街道就有一株生长400多年的鸡蛋花古树。鸡蛋花的花朵和树皮均能入药,可以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在广东地区常将白色的鸡蛋花晾干作凉茶饮料,很受欢迎,同时花朵还可以提取芳香油,用作调制化妆品和高级香皂。据最新报道,鸡蛋花的树液可以治疗一种受HIV感染或抗癌药物及电疗所引起的皮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