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欣赏 >> 亚洲 >> 浏览文章

新加坡国花——万带兰

点击浏览下一页

名 称: 万带兰 Vanda
科 属: 兰科兰属
类 别: 附生兰

  万带兰属是目前世界上栽培较多和最受欢迎的洋兰之一。是热带庭院中栽种比较多而管理十分省事的花卉,既可作盆栽花卉,又能作切花。

  该属植物全世界约有60个原生种,全部为附生植物。广泛分布于东半球的热带和亚热带 地区,自印度往东至中国南部、东南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及菲律宾、所罗门群岛等太平洋岛屿均有分布。大多数种类花较大,花色鲜艳,花期长,是很有价值的观赏花卉。 

  万带兰为典型的附生兰科植物。与卡特兰和石解不同,它为单轴类茎的洋兰,有明显的茎干和根。根较卡特兰、石斜粗壮,不但负责吸收水分和养料,并且支撑茎干直立向上。新根在春天从茎部生出,通常白色,先端根冠部分常为绿色。如根冠折断,生长即停止不前。万带兰 靠粗壮的根系可以附着在其他植物或岩石上生长。

  叶片在茎的两例排成两列,通常可看到3种形态:扁平而背呈龙骨状;圆拄状;半圆柱状而 在向轴面具有一纵槽。叶表面有较厚的角质层,有较强的抗干旱结构。

  花较大,通常色泽鲜艳,有粉红色、黄色、紫红色、纯白色,也有其他兰花很少见的茶褐色、 天蓝色等。花尊与花瓣相似,通常明显具爪。唇辨与蕊校基部粘连,有距,3裂,佣裂片直立,中裂片前伸;距呈圆锥形,端钝,内面秃净。蕊柱短,圆柱形,无蕊柱足,花药顶生,2室,花粉块2— 4枚,着生于短而宽、具大型粘盘的柄上。

  万带兰的花与其他常见兰花在结构上基本相同,但各部分的大小比例相差较大。例如,一般兰花的花瓣和唇瓣都十分发达而显著,但万带兰的杂交种花瓣较小,唇瓣更小,很不明显,如不注意,往往会把它忽赂掉。而3枚尊片则特别发达、明显,尤其两枚侧尊片更大,呈椭圆形,变 成欣赏的重点。唇瓣虽然居于花的中心,在观赏上已不占重要地位。 万带兰的总状花序从叶腋间抽出,有花10—20朵,每朵花能开放2—3周,通常从下往上 顺序开放,所以每支花序在高温条件下可开放一个多月。

形态特征

  花较大,花色艳丽,有白、黄、粉红、紫红、茶褐和天蓝等色。花序从叶腋间抽出,有花10朵~20朵;花期长,可开放3周~8周。花萼片特别发达,尤其两枚侧萼更大,是欣赏的重点;花瓣较小,不甚显著,唇瓣更小。有直立的茎干和发达的肉质气生根。叶片在茎的两侧排成两列,通常有扁平、圆柱和半圆柱三种形态。杂交种甚多,并有20余个属间杂种。育种家用鸟舌兰和万带兰杂交产生了植株较为矮小,有万代兰般的中型花新属"鸟舌万代兰"(Ascocenda),台湾称为千代兰,她们的花色千变万化,但植株的大小却仅及万代兰的一半。

产地分布

  广布于东半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世界上栽培较多和最受欢迎的热带兰花之一。

生长习性

  目前广泛栽培的多为优良的杂交种品种。万带兰要求高温、高湿和较强的阳光,适于热带地区栽培。北方需在高温温室种植,室温保持在20℃以上。

观赏应用

  新加坡的国花就是一种名叫卓锦的万代兰,象征卓越锦绣、万代不朽。胡姬花是东南亚对兰花的通称,是一位侨居新加坡的西班牙园艺师艾飞丝卓锦,在自己花园里,将胡姬花育出的优异新品种。1981年新加坡文化部宣布为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