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新 闻 中 心

 

中国花协确定今年八项重点工作


   从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国花卉协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了解到,中国花协常务理事会原则上通过了2009年的工作计划。

  根据工作计划,2009年协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为中心,以筹办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为重点,紧紧围绕建设现代花卉业,进一步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弘扬花卉文化,积极引导消费、扩大内需,不断提高质量效益,促进花卉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中国花协将着力抓好以下八项主要工作:

   一是举办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筹办好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向祖国60华诞献礼,这是2009年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距七博会开幕仅有7个多月时间,主承办单位务必全力以赴,各地要密切配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一要搞好室外景点的施工建设及室内展区和专题馆的设计布置。要精心设计,精心布展,突出特色。北京和山东两个展区要形成各自的特色,各地也要注意突出地方特色,力争形成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效果;二要进一步做好招展招商工作,力争有更多的国家、地区和有实力的企业参展;三要策划组织好开幕式、颁奖典礼、花卉服饰表演等大型活动。开幕式在北京、山东两地同时举行,两地要做好现场布置、嘉宾邀请、安全保卫、交通疏导等工作,各地要组织好参展代表团。大型活动要把确保安全放在首位,根据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制定防范应急预案;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利用各种媒体,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搞好七博会的宣传推介工作,不断扩大七博会的社会影响;五要搞好评奖工作。各地要按照评奖办法的要求,做好报奖工作,中国花协秘书处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评奖工作要努力做到公平公正、科学合理。

  二是举办第二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

  大赛原定2008年在西安举办,由于地震,时间改为今年4月29日至5月3日。一要搞好宣传动员,组织好参赛选手;二要组织好评比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三要做好比赛的组织工作和评奖工作;四要组织好花艺表演、花车巡游等相关活动;五要做好观众的组织接待工作。请各地花卉协会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积极报名参赛,组织有关单位和个人踊跃参加展示活动及参观考察。

  三是举办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

  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第六届中国花卉产业高峰论坛定于4月16日到17日在河南许昌市举办,主题是“科学发展、迎接挑战”。论坛将对新形势下如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推动我国花卉业科学发展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对策措施。中国花协秘书处要与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和河南方面加强沟通,围绕主题,尽快邀请主讲嘉宾,组织参会人员,落实考察现场,把论坛筹办好。也请各地动员组织有关人员踊跃参会。

  四是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4月1日到4日在上海举办。一要加大宣传招展力度,力争有更多的企业参展;二要多渠道邀请政府部门、专业协会、采购商参观展会,提高专业观众的数量和质量;三要抓住行业热点,策划好技术研讨会、产品供求信息发布会等相关活动。

  五是筹备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和重庆亚太兰展。

  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11年4月到10月在西安举办,这是继1999年昆明、2006年沈阳之后,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来到中国。西安是文明古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一定要突出特色,把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办出新水平。一要搞好招商招展,争取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展;二要抓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和环境建设,提高园区的整体景观效果和综合服务能力;三要策划组织好开幕式、馆日等相关活动,丰富博览会的内容;四要搞好宣传,提升博览会的影响。

  亚太兰展将于2010年在重庆举办。要尽快建立组织机构,制定展览方案,积极开展招商招展,与重庆市及有关方面一道,齐心协力,精心组织,把亚太兰展筹办好。

  六是做好分支机构工作。

  一要办好第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第二十三届全国荷花展、第十九届中国兰花博览会等展会;二要加强花文化宣传,举办花文化座谈会和献兰敬师活动,积极引导花卉消费;三要召开中国兰花产业化研讨会和中国茶花产业化研讨会,不断提高传统名花产业化水平,推动传统名花专业化、规模化生产,逐步进入千家万户;四要继续做好学术交流、信息服务、技术指导、品种登录、品种园建设、国际交流等工作;五要积极发展会员,不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七是做好花卉标准、认证、培训、国际交流等工作。

  一是组织召开2009年花卉标委会委员会议,完成2009年花卉标准项目,编制2010年花卉标准计划;二是配合国家认监委和其他相关部门,做好MPS认证的后续工作和中国花卉GAP标准的推广,为建立符合我国花卉业实际的花卉认证体系打好基础;三是完成花卉园艺师鉴定题库编写工作;四是参加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会议和亚洲花店业协会理事会;五是组织花卉企业出国参展、考察和交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六是与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合作,评定中国插花花艺大师。

  八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一是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努力办好《中国花卉园艺》杂志和协会网站,不断提高采编质量和综合效益;三是适时成立新的分支机构;四是努力加强协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业务建设,努力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和生存发展能力;五是做好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要对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出下一届理事会工作的基本思路,使新一届理事会的组织结构、人员组成等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协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