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国 花 欣 赏

罗马尼亚、英国——狗蔷薇

Dog Rose ( 犬蔷薇 )
犬蔷薇这种生长于树篱与杂林丛的灌木,花期从早春一直开到秋末. 花朵有一股甜甜的清香,颜色从白到深粉红色都有. 几世纪以来,犬蔷薇早已被列入一般药典中. 由于犬蔷薇并不能治愈疯狗咬过的伤口,因此,无从解释它的植物名称由来. 果实含丰富维他命C,且具有振奋的功效.
犬蔷薇在欧洲是一个常见的品种,属于灌木植物,枝茎呈弓形或者是蔓生;小叶用于外敷可治疗创伤;花朵为花白色或粉红色,单生或簇生;蔷薇果为朱红色,是制作果酱、糖浆、茶和甜酒的主要原料。  
针叶犬蔷薇是犬蔷薇的变异品种,棕褐色枝干上的针状棘刺稀疏且坚硬;羽状复叶,小叶为倒卵形,多为5 ~7枚,3 ~5柄复叶为一束;开粉白色花,单生,5枚花瓣为心形,花蕊为金黄色。

傲雪的犬蔷薇  
茅瑞兹罗·彼安凯里蒂 意大利 世界野外摄影大赛1997年获奖作品 犬蔷薇为欧洲常见的品种,属野生玫瑰。画面中犬蔷薇花已凋谢,其红色的果实上覆盖着白雪。犬蔷薇的子房有一个至多个,由分离或合成的心皮组成,它的子房位于花壶中,这样它的雌性器官就又多了一层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