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国 花 欣 赏

以色列国国花--银莲花、油橄榄

植物种名 银莲花
拉丁文名 Anemone ?cathayensis Kitag.
所属类别 毛茛科、银莲花属。

简要介绍
亦称复活节花(Pasqueflower)、风花(windflower)。
多年生草本。基生叶4--8,叶柄长6--30cm,疏生长柔毛。叶片圆肾形,3全裂。花2--5朵,直径3.5--5cm,白色或带粉红色,花期春季,瘦果上有长绵毛。生于海拔1000--2000m山地草坡。
毛茛科(Ranunculaceae)银莲花属(Anemone)约120种多年生植物的通称。因其花似为风所吹开。又因开展银莲花(A. patens)、草地银莲花(A. pratensis)及白头翁银莲花(A. pulsatilla)等象徵复活节,故又称复活节花。罂粟状银莲花(罂粟秋牡丹,A. coronaria)具块茎,有许多鲜豔的品种是庭园花卉,亦用於花卉贸易。
春季开花的有亚平宁银莲花(A. apennina)、希腊银莲花(A. blanda)和孔雀状银莲花(A. pavonina)。湖北金莲花(A. hupehensis)或称日本银莲花(A. japonica),是受欢迎的秋季开花的沿边花坛花卉。有些种因为果实构造不同,而被视为独立的属白头翁属(Pulsatilla)。银莲花广布於世界各地,最常见於北温带的林地和草甸。很多种因花色鲜豔而栽培在花园中。欧洲的木质银莲花指森林银莲花(A. nemorosa)能引起皮肤起疱,从前曾药用,开白花。北美的木质银莲花指五叶银莲花(A. quinquefolia),叶深裂。

植株高度 30--60cm

生态习性 性喜凉爽、潮润、阳光充足的环境,较耐寒,忌高温多湿。喜湿润、排水良好的肥沃壤土。
银莲花的希腊语是风的意思。银莲花的高度从十到二十公分左右,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开花时节,可爱的花朵迎风摇摆,就像在引颈期盼着什么似的,所以它的花语是-期待。
凡是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浪漫、爱梦想。不过,也得明白现实不是那么美好哦!

有关神话
它的花语源自希腊神话。银莲花是由花神芙洛拉(Flora)的嫉妒变来的。这则神话是说,嫉妒阿莲莫莲(Anemone)和风神瑞比修斯恋情的芙洛拉,把阿莲莫莲变成了银莲花。
也有另一种说法是,美神阿芙洛狄忒(Aphrodite)所爱的美少年阿多尼斯(Adonis),在狩猎时被野兽所杀,从他胸口中流出的鲜血,就变成了银莲花。因此,银莲花是一种凄凉而寂寞的花。
但是,人世间的凄凉则是,如果你所爱的人爱著别人....。假如真的是这样,就不妨送他一束银莲花吧!
只有懂得寂寞凄凉的人,才能理解别人的寂寞与凄凉。

花朵花语
消失的希望(这个在《交响诗篇》最终话提到)

病害防治
银莲花最常见的病害有腐霉菌引起的腐烂病,丝核菌引起的立枯病,灰葡萄孢菌引起的灰霉病以及白粉菌引起的白粉病。
腐烂病是有几种腐霉菌均可引起的一种病,不管温度高低都有发生的可能,潮湿条件下更容易发生和传播腐烂病,它可以使正在发芽的种子腐烂或植株的根部发病,使植株长势缓慢甚至死亡。受腐霉病菌感染后,发病植株根和茎部会出现水渍状腐烂。
腐烂病的防治,首先是对土壤进行消毒,可以用五碌硝基苯或土壤菌虫清拌种,拌土杀菌消毒。如果已经发病,可用退菌特进行喷雾灭菌。
丝核菌可以引起立枯病,这种病菌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与腐烂病相比,它的症状为棕褐色,凹陷更加明显。有时可在患病植株与基质相接的部位发现茶色的园斑状菌丝体群。对立枯病,可用MedaIIion和Chipco 26019等进行灭杀。
灰霉病是一种即可以感染小苗又发作于开花期的疾病,较高的空气湿度和植株表面的水膜可以促使灰葡萄孢菌感染植株。
该病可用Mancozeb进行喷雾,或用百菌清多菌灵进行喷雾灭杀。
白粉病是由白粉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病状,其受害症状包括叶片螺旋状卷曲,叶片·茎部·和花蕾上有圆形白斑,受害花蕾不能开花卷曲,停止生长。若发现此病,要立即用三唑酮800倍液进行喷雾灭杀,如病情严重,要隔7-8天再喷一次,连喷三次基本可以控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