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国 花 欣 赏

韩国国花--木槿

基本信息
【学名】Hibiscus syriacus L.
【其他标准名称】英文名Hibiscus
【别名】白饭花、篱障花、鸡肉花、朝开暮落花,根花
【原产地】中国和印度。
【科属】锦葵科 (MaLvaceae) ,木槿属

产地分布
原产东亚 ,全国各地均有栽培,通常作为绿篱或观赏用。

形态特征
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株高3-6米,茎直立,多分枝,稍披散,树皮灰棕色,枝干上有根须或根瘤,幼枝被毛,后渐脱落。单叶互生,在短枝上也有2-3片簇生者,叶卵形或菱状卵形,有明显的三条主脉,而常3裂, 基部楔形, 下面有毛或近无毛, 先端渐尖, 边缘具圆纯或尖锐锯齿,叶柄长2—3厘米;托叶 早落。花单生于枝梢叶腋,花瓣5,花形有单瓣、重瓣之分,花色有浅蓝紫色、粉红色或白色之别,花期6-9月。蒴果长椭圆形,先端具尖嘴,被绒毛,黄褐色,基部有宿存花萼5裂,外面有星状毛。蒴果5室,种子三角状卵形或略为肾形而扁,灰褐色。

习性特征
木槿适应性强,南北各地都有栽培。喜阳光也能耐半阴。耐寒,在华北和西北大部分地区都能露地越冬,对土壤要求不严,较耐瘠薄,能在粘重或碱性土壤中生长,惟忌干旱,生长期需适时适量浇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

栽培管理
木槿管理比较粗放, 耐修剪,是抗烟尘, 抗氟化氢等有害气体的极好植物, 也是美化、绿化、净化空气的好树种。在天旱时适当浇水, 生长旺季稍施稀薄液肥即可, 每年只稍作修剪, 使之通风透光就行。
生长期保持土壤湿润。春季萌芽前施肥1次,6-10月开花期,施磷肥2次。通过修剪来控制株形和树姿。移植宜在落叶后进行。

繁殖
常用扦插 和播种繁殖,以扦插为主,多在早春或梅雨 季节进行, 秋末冬初也可, 均极易生根成活。尤其是在母株根基部培上土, 让其多生发枝条, 待芽条长1~2年后, 带部分根挖取移栽, 更易成活扦插,春季发芽前,剪取枝条20-25厘米长,插于沙床,约30天生根。播种,单瓣木槿结种后干藏至翌春播种,播后约20天发芽。

病虫害防治
常见叶斑病 和锈病危害,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虫害有蚜虫 、粉虱和金龟子危害,以蚜虫为主,也有尺蠖和卷叶蛾,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

价值和用途
木槿盛夏季节开花,开花时满树花朵,花色天公共场所花篱、绿篱及庭院布置。墙边、水滨种植也很适宜。
木槿分布广泛,在湖南、湖北一带,盛行槿篱,用木槿做绿篱,是开花的篱障,别具风格。苏州农村中也常以槿篱作围墙,年年编织,非常坚固,也很美观。在北方常在公路两旁成片成排种植,不仅增强了公路两旁的景观,还起了防尘的作用。在公园的景点、海边的绿地、家居小院、隔离空间的绿篱等,都可大量选栽木槿。它还是保护环境的先锋,环保工作者测试出,木槿是抗性强的树种,它对二氧化硫 氯气 等有害气体具有很强的抗性,同时又有滞尘的功能。

木槿花含肥皂草甙,系一种黄酮甙,并含异牡荆素。此外,尚含有皂甙及粘液质。根含鞣质和粘液质。种子含脂肪油。木槿花清热凉血,解毒消肿。治痢疾、痔疮出血、白带、疮疖痈肿、烫伤。根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止咳。治咳嗽、肺痈、肠痈、痔疮肿痛、白带、疥癣。根皮和茎皮可清热利湿,杀虫止痒。治痢疾、脱肝、阴囊湿疹、脚癣等。果实称“朝天子 ”,可清肺化痰,解毒止痛。治痰喘咳嗽、神经性头痛、黄水疮。

实用便方
1.痢疾 木槿花50克,水煎,兑蜂蜜服,忌酸冷。
2.治白带过多 木槿鲜根,50-100克,装入500克左右重的公鸡腹内,酌加开水烧两小时,饭前分2-3次吃鸡肉、喝汤。
3.治水肿 木槿鲜根50克、灯心草50克,水煎,食前服,日服两次。
4.治疔疮疖肿 木槿鲜花适量,甜酒少许,捣烂外敷;或鲜叶和食盐捣烂敷患处。
5.治烫伤 木槿花研末,麻油调敷。
6.治疥癣湿痒 木槿皮25克、马齿苋50克、白癣皮50克,煎汤,熏洗患处。
7.治气管炎 木槿枝条120克,水煎浓缩,每日2次分服。
8.治肺热咳嗽、干咳、燥咳 木槿花9克,水煎加白糖冲服,或加卷柏9克,水煎服。
9.治乳腺炎 木槿花适量,搅酒研碎,敷贴患处。
10.治肾炎、水肿 木槿鲜根120克,切片用白酒炒,水煎服。或木槿根30-45克、灯心草20-30克,水煎服或加冰糖30克服。
11.治痔疮出血、肿痛 木槿花15克,水煎服。木槿根或根皮适量,煎汤,先熏后洗患处。
12.治大肠脱肝 木槿皮或木槿叶适量,煎汤熏洗后,再用白矾、五倍子合研末敷之。
13.治阴囊湿疹 木槿根皮60克、蛇床子60克,水煎服,熏洗患处。

有关诗句
唐代诗人李商隐的《槿花》诗曰:
风露凄凄秋景繁,
可怜荣落在朝昏。
未央宫里三千女,
但保红颜莫保恩。
诗人借木槿花之易落,喻红颜之易衰。第一句说明木槿在风露凄凄的秋天仍在开花,用凄凄二字加强萧瑟之氛,将面花全都枯萎之意寓其中。意即木槿花开放在悲秋之际。第二句便对木槿花朝开暮落更增添了怜惜之情。在第三、四句中以花喻人,意即未央宫(西汉内宫之一)中,美女众多,哪能人人得到君王之人,古人赏花的情趣由此可见。

花语
木槿花的花语:“坚韧、质朴、永恒、美丽”,还因此被评为韩国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