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国 花 欣 赏

挪威国花--欧石楠

学  名: Calluna vulgaris
英 文 名: Calluna vulgaris
科  名: 杜鹃花科
摘取部位: 花朵

简  介
在石楠家族中,“Heath”与“Heather”两名称经常混用,中文也多并称为欧石楠,其实它们分别归于Erica属与Calluna属,甚至外形也不相同。“Heather”一字的原意为“开花的石楠”,它原产于欧洲至西亚一带,其中泡茶用的帚石楠(Calluna vulgaris),俗名苏格兰石楠,开花时,钟形的粉红色迷你小花开满枝头,曾经是西欧及北欧许多荒地的主要植被,又有人称之为“山中薄雾”(Mountain Mist)。

花意:孤独、幸福的爱情
挪威的国花。欧石楠源于非洲南部及欧洲北部,泡茶用的欧石楠,俗名苏格兰石楠。

效  能: 原产于北欧的粉红色小花-欧石楠的花蜜最能让蜜蜂饱餐一顿。些微酸酸的味道能减轻疲劳感,养颜美容,维持消化道机能,帮助小便顺畅,调整生理机能。以欧石楠吸引蜂蜜采得的蜜,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蜂蜜。 用来浸泡沐浴可纾解疲劳、延年益寿。小小如同满天星的粉红花朵,非常清香怡人,是泡澡时绝佳的享受。能利尿及促进肠蠕动,所以具有帮助消化、帮助小便顺畅、加速排除体内污废物质、养颜等效果。因为含有熊果苷A,所以对泌尿系统还有抗菌的功能。因为富含矿物质,公元一世纪时,著名的希腊医师Galen利用欧石楠排尿顺畅来体内净化。以欧石楠水浸泡沐浴,可纾解疲劳,对关节炎和风湿痛等疾病也有缓解的效果。欧石楠小小如同满天星的粉红花朵,非常清香怡人,是泡澡时绝佳的享受。以欧石楠吸引蜂蜜采得的蜂蜜,营养价值很高。

注意事项: 请置于室内阴凉干燥处,避免儿童自行拿取。

适宜搭配: 玫瑰花、德国洋甘菊、柠檬草、马鞭草、覆盆子叶、薄荷叶、菩提、杜松果、小茴香子。

冲泡方式: 一茶匙干燥的花瓣,用一杯滚烫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即可;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用。

花言茶语: 献给圣诞老公公的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