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国 花 欣 赏

萨尔瓦多国花--丝兰

【学名】Yucca filamentosa L.
【别名】软叶丝兰、毛边丝兰
【分类】龙舌兰科(Agavaceae),丝兰属
【花(果)期】夏秋季节
【产地】原产北美洲,现温暖地区广泛作露地栽培。
【形态】常绿灌木,茎短,叶基部簇生,呈螺旋状排列,叶片坚厚,长50-80厘米,宽4-7厘米,顶端具硬尖刺,叶面有皱纹,浓绿色而被少量白粉,坚直斜伸,叶缘光滑,老叶具少数丝状物。夏秋间开花,花轴发自叶丛间,直立高1-1.5米,圆锥花序,花杯形,下垂,白色,外缘绿白色略带红晕,径8-10厘米。花瓣匙形6枚,6个扁平状离生雄蕊,三根三角形棒状组成复雌蕊,子房上位。蒴果长圆状卵形,有沟6条,长5-6厘米,不裂开。
【性状】丝兰为热带植物,性强健,容易成活,对土壤适应性很强,任何土质均能生长良好。性喜阳光充足及通风良好的环境,又极耐寒冷,适宜在华北地区露地栽培。丝兰根系发达,生命力强。它的叶片有一层较厚的角质层和蜡被,能减少蒸发,所以抗旱能力特强。
【繁殖栽培】采用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均可。有性繁殖可获得大量的种子,但在我国栽培的丝兰大都是“开花不实”。原因是缺乏昆虫授粉。解决的办法有两种:1.人工辅助授粉,在晴天上午8时至下午4时,用镊子取雄蕊,将花粉涂在雌蕊的柱头上。2.在开花期间,将每朵花的花瓣剪去二片,让昆虫自由地进入花朵内传粉。无性繁殖是在春、秋季,挖取母株上的萌蘖,直接分株移栽或取地上茎,剥掉叶片、切成10厘米长的小段进行扦插繁殖。
性强健,栽培管理无特殊要求。
【用途】花叶俱美的观赏植物。
丝兰对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氟化氢、氯气、氨气等均有很强的抗性和吸收能力。试验表明:在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为0.15毫升/立方米的环境下,许多树木如桧柏、石楠、迎春、泡桐等都出现严重的受害症状,而丝兰仍然挺拔健壮。丝兰还有较强地吸收氟化氢的能力,据测定,1公斤干叶能吸收氟266毫克。此外,丝兰对氨气、乙烯等都有一定的抗性,在污染较重的地区应大力推广种植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