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国 花 欣 赏

塞舌尔国花--凤尾兰

【学名】Yucca gloriosa L.
【别名】凤尾丝兰,剑麻,千手兰,剑叶丝兰,菠萝花
【分类】龙舌兰科,丝兰属
【学名】:YuccagloriosaL.
【拉丁名】: Yucca gloriosa
【花语】:盛开的希望
【产地】原产北美东部和东南部。温暖地区广泛露地栽培。
【形态】常绿灌木,茎通常不分枝或分枝很少。叶片剑形,长40-70cm,宽3-7cm,顶端尖硬,螺旋状密生于茎上,叶质较硬,有白粉,边缘光滑或老时有少数白丝(别于丝兰)。圆锥花序高1米多,花朵杯状,下垂,花瓣6片,乳白色。蒴果椭圆状卵形,长5-6cm,不开裂。园艺品种有斑叶、卷叶者。
【性状】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耐寒,耐阴,耐旱也较耐湿,对土壤要求不严。对有害气体如SO2、HCl、HF等都有很强的抗性和吸收能力。试验表明,在二氧化硫日平均浓度为0.15毫升∕立方米的环境下,许多树木如松柏、石楠、迎春、泡桐等都出现严重的受害症状,而丝兰仍然挺拔键壮。丝兰吸收氟化氢的能力也较强,据测定,1公斤干叶能吸收氟266毫克。
【繁殖】常用分株和扦插繁殖。扦插,在春季或初夏,挖取茎干,剥去叶片,剪成10厘米长,茎干粗可纵切成2-4块,开沟平放,纵切面朝下,盖下5厘米,保持湿度,插后20-30天发芽。分株,每年春、春秋挖取带叶茎干直接栽植。
【栽培】定植后管理简便,只需随时剪除枯枝残叶,花后及时剪去花梗,刮风下雨后扶整植株。植株生长过高或生长势减弱时可重新栽植更新。
【病虫害】常发生裼斑病和叶斑病危害,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虫害有介壳虫、粉虱和夜蛾危害,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
【 园林用途】
凤尾兰常年浓绿,花、叶皆美,树态奇特,数株成丛,高低不一,叶形如剑,开花时花茎高耸挺立,花色洁白,繁多的白花下垂如铃,姿态优美,花期持久,幽香宜人,是良好的庭园观赏树木,也是良好的鲜切花材料。常植于花坛中央、建筑前、草坪中、池畔、台坡、建筑物、路旁及绿篱等栽植用。
叶纤维洁白、强韧、耐水湿,称“白麻棕”,可作缆绳。叶片还可提取菑体激素。
凤尾兰是塞舌尔国家的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