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江泽慧在中国花协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强调花卉行业应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推动花卉产业科学发展上水平

 

   从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国花卉协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了解到,中国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在会上强调,花卉行业应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推动花卉产业科学发展上水平。
江泽慧说,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花卉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江泽慧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对花卉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对花卉出口的影响较大。同时,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也为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素质、促进产业升级提供了机遇。可以说,2009年我国花卉业发展既面临严峻的挑战,又面临难得的机遇,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就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推动我国花卉业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

   江泽慧详细分析了我国花卉业面临的六个方面的有利条件。

   一是我国花卉业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据统计,2007年我国花卉生产面积75万公顷,比1984的1.4万公顷增加了近53倍。销售额613.7亿元,比1984年的6亿元增加了101倍。我国已成为世界花卉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我国花卉业的区域布局基本形成,流通网络初步建立,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研发能力、生产技术、人员素质、管理水平等都有了较大提高。特别可喜的是,我国培育的月季、牡丹、芍药、木兰、杜鹃花、梅花、百合、非洲菊、香石竹等花卉新品种,已有90多个获国家新品种权保护。云南省自主研发并获国家新品种权保护的36个花卉新品种,2008年推广面积近2000亩,节约专利费300余万元。月季新品种“中国红”还被选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用花。

  二是我国有丰富的种质资源、气候资源、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种质资源,是培育花卉新品种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是世界观赏植物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 我国丰富的气候资源,适宜多种花卉生长。花卉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相对充裕的劳动力,为花卉业的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反过来,花卉业的发展又能促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2007年我国花卉从业人员达367.5万。

  三是我国有潜力巨大的花卉内需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花卉消费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这既是差距,也是发展空间。我国有13亿人口,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化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加快,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我国将是一个十分巨大的花卉消费市场。巨大的消费需求市场,是拉动我国花卉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四是我国有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的花卉文化。花卉消费是物质消费,也是精神消费和文化消费。通过大力宣传、弘扬花文化,有利于引导花卉消费,繁荣花卉市场,促进花卉生产,陶冶人们情操,推动生态文明和和谐社会建设。

  五是国家出台了扩大内需的政策。国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政策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举启动了总额逾4万亿元的大规模政府投资建设计划,投资主要用于铁路、公路、机场建设,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同时,国家和地方刺激楼市政策也在陆续出台。绿化美化作为多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附属工程,对花卉苗木产业的拉动作用将是前所未有的。
六是2009年重大活动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国上下将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国庆节期间,我们还要举办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今年也将进入筹备的关键之年,等等。这些活动对花卉苗木的需求会非常之大。

  江泽慧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花卉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我国花卉业发展的基本态势并未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推动现代花卉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设施技术、采后处理技术等制约花卉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二要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花卉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传统花卉业向现代花卉业转变。三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逐步提高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努力提升产品品质,促进产业升级。四要着力扩大花卉消费。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促进发展的主要途径,大力宣传花卉文化,普及花卉知识,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开发花卉的多功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花卉产品的多需求。五要着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我国花卉业的发展,推动我国花卉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