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七博会书写花博办展史上多个新篇章

  被誉为中国花卉界“奥林匹克”的中国花卉博览会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花事盛会。9月26日至10月5日,第七届中国花博会在北京市顺义区和山东省潍坊市青州两地同时举办,其从办会理念、运营模式等多个方面,书写下花博会举办史的新篇章。

市场运作 影响广泛

  为办好这届花博会,北京展区引入了社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三个层次的赞助体系,积极吸引大型企业参与展会市场开发,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鲁能集团、中国移动、万科集团、北京银行等31家大型企业先后成为花博会北京展区的赞助合作伙伴,合作领域覆盖航空、金融、保险、地产、通讯等,为展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和物资保障,实现互惠双赢。

   在场馆建设方面,北京展区采取了政府与社会、企业合作的模式,有效破解历届花博会场馆展后利用的难题。主场馆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顺鑫农业自主投资、自主建设,确立“展时无偿使用,展后归还业主”合作模式;北京国际鲜花港以产业园区模式投资建设,集花卉生产、研发和展示于一体,展后独立运营;室外展区汇集全国园艺精品,展后将转为城市公园继续开门纳客。

   同时,在展会服务方面,首次推行一对一全程服务。北京展区组委会以顺义区63家单位为主体组建36个一对一工作组,为各单位布展提供全程细致的服务保障。另外,建立了高科技、高效的票务系统。

名花荟萃 精彩迭出

   在北京展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深圳市、港澳台地区组团参展,国事用花、奥运颁奖用花、昔日皇家贡兰等高水平花卉将逐一亮相。荷兰、日本、泰国等27个国家的88家企业组织参展,南非国花“帝王花”、朝鲜国花“金日成、金正日花”、泰国“泰兰”等大批珍稀品种将盛装登台。来自国内外的1300家知名企业,20万种名特优新精品花卉云集展会。在花卉与科技馆、插花花艺馆和兰花馆三个专题展中展示世界第一朵花、最大的花、最小的花等众多“花中之最”。

经典传承 永不落幕

   花博会的展期只有短短10天,但花博会对我国花卉产业的带动却是长远的。借举办第七届花博会的机遇,北京正积极引进和发展新型花卉业态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大力发展出口花卉、功能花卉、特色花卉、籽种花卉,着力提升全市花卉产业发展水平。

   第七届中国花博会各项建设都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考虑既能满足展时需要、又考虑会后综合利用和长期发展。北京主展馆在会后将作为永久性的以花卉为主的鲜活农产品专业展馆,与相距4000米、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遥相呼应,形成北京新会展核心区。室外展区将成为永久保留的城市公园,占地350亩,投资1.6亿元建设风景园林、水系和配套设施,满足市民休闲度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