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中国传统花卉食品 >> 浏览文章

花卉甜食与点心

 

(1)桂花甜食 刚从树上采下的鲜桂花是不能马上作为香料供食用的,因为新鲜桂花中含有单宁,味道苦涩,而且缺乏香味;而经过长期保鲜贮藏,涩味就会减少乃至消失。若急待食用用,可将鲜桂花放在布袋中,挤去苦水,再用白糖拌匀、压紧并密封于瓶或罐中(忌用金属容器),放置数天即可食用。若不急用,少量桂花一般用下述两种方法腌制:
方法一:糖桂花
桂花适量,用清水漂洗干净,控干水,与同等重量或二倍于桂花的白糖拌匀,装入罐中,即成为色、香、味俱佳的糖桂花。
方法二:盐渍桂花
桂花500克,加食盐、明矾各125克及冷开水500毫升,稍搅即可。密封于瓶中,可以久藏。此法可使桂花色香不变。用时捞出,再用冷水冲洗一下。
用上述方法加工保鲜后的桂花制品,一般就可以直接掺入各种甜食点心中食用。如在糯米甜酒酿、八宝饭、莲心粥、豆沙汤团等点心中加入少许,即芳香扑鼻,令人食欲倍增。此外,亦可以桂花为佐料,自制藕粉桂花糕、桂花元霄、桂花饼、桂花糯米烧麦、桂花糖藕、桂花糖芋艿、桂花栗子酥、桂花山芋墩等各种家庭甜食。

(2)月季花酱 月季花瓣1000克洗净,再控干水,压碎在1000克的白糖中,加入1000毫升水,入锅熬煮,待花瓣变软浸透糖水后,再加入1000克白糖,继续熬煮,直到温度达到105℃左右为止。然后从火上取下,待冷,再加入3只柠檬的汁,随后注入消毒过的瓶中,封口保存。

(3)月季花糕 清晨采半开放的月季花,将花瓣轻轻撕下,然后按一层花瓣一层白糖放入小瓷罐或玻璃瓶中,然后按紧、封口,当罐中的糖吸收花瓣中水分而溶化,即得月季花糕,可用来做各种甜食馅的配料。

(4)糖玫瑰 清晨采半开放玫瑰花,将花瓣轻轻撕下,然后按月季花糕制法即成。

(5)玉兰花糖 玉兰花瓣250克,清水漂洗干净,控干水分,与等量白糖搓揉,装入瓶中封口,可供各种甜食馅或蒸糕的配料。

(6)炸玉兰片 玉兰鲜花瓣200克,鸡蛋1个,面粉、淀粉、食盐各适量。将玉兰花瓣撕成条后用开水烫一下,用食盐腌好。面粉、淀粉、鸡蛋用水调成糊状,把玉兰花在面糊中蘸一下,然后拖出,入热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装盘。

(7)油炸栀子花 栀子鲜花瓣200克,鸡蛋1个,面粉、淀粉、食盐各适量。将栀子花瓣撕成条用开水略烫,腌在食盐水中。面粉、淀粉、鸡蛋用水调成糊状。把栀子花在面糊中蘸一下,然后拖出,入热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捞出装盘。

(8)梅花汤饼 取白梅鲜花、檀香粉各适量在清水中浸泡1小时,然后用此水和面制饼,并用刀切成梅花状煮熟,再放入事先备好的鸡清汤中即可食用。此品汤鲜花香,妙不可言。

(9)紫藤面饼 紫藤花朵适量,用清水漂洗干净,掺入面粉中,加入水和白糖适量和面,再制成饼,上锅烙食。

(10)紫藤糕 紫藤花序洗净,用花蘸糖水裹干面,再上笼蒸熟,食之别有风味。

(11)炸菊花丝 采初开放的菊花瓣,用清水洗净待用。取面粉适量,加入少量白糖或食盐,再加水搅拌成糊状。将菊花瓣放入面糊里,然后拖出放入热油锅中炸至焦黄即可。

(12)菊花馅饼 采初开放的菊花瓣适量,清水洗净,切碎,与猪肉末适量,葱、姜、食盐、味精等佐料一同拌成馅,再用和好的软面包成馅饼,或烙或油煎食,其味甚美。

(13)炸莲花 采盛开的莲花瓣洗净,再撕成条待用。取面粉、白糖适量,用清水搅成糊状,然后将花瓣在面糊里蘸一下,再拖出,放入热油锅中炸熟食,味甚美。

(14)荷叶糕 江米500克,洗净装碗内加水90毫升,上笼蒸熟取出凉透,加入发好的百合、莲子、核桃仁、白果、地齐丁、葡萄干、蜜枣丁、青红丝各样少许,再加入白糖200克和糖玫瑰适量,一齐拌匀成馅备用。取鲜莲叶3张洗净共分成12块,放开水内烫透捞出过凉,控干水分放在墩上,将拌好的馅分在12块莲叶上,然后一一包好摆在盘内,再上笼蒸透取出另摆盘内即可,吃时解包。